河南工业大学主页
新闻中心 分类+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News>> 正文
感受中华文化魅力 讲好河南文物故事 河南工业大学来华留学生走进河南博物院
作者:总管理员   时间:2023-05-31 22:00  来源:    浏览

为了让我校来华留学生了解和体验历史悠久的中华文化,进一步深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与认知,5月30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组织我校来自巴基斯坦、苏丹、坦桑尼亚、津巴布韦、缅甸的13名来华留学生走进河南博物馆参观体验。

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留学生们从新石器时代的仰韶文化开始,开启了上下五千年中原文化的穿越之旅,学生们依次参观了新石器、夏商周、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宋金元明清时期等16个展厅,一起在馆内探寻文物之谜,感受中原文化的独特魅力。

漫步在各个时期的文物展厅内,仿佛置身在当朝历史之中,精美灵巧的贾湖骨笛、清新脱俗的北宋汝窑、多元文化融合的莲鹤方壶(酒器)……一个个独具匠心的设计,精美绝伦的外观,引来留学生们的驻足观看,或独自欣赏,或两两交谈,或排队观赏王后陵陵墓内文物和陶瓷碎片纹理,无不感叹于古人的智慧。

“我知道这个是汝瓷,我见过,很漂亮啊!”来自苏丹的SAEED HAMID SAEED OMER(沙一杜)赞叹道,通过指导老师的讲解,当他了解到汝瓷始烧于唐朝,兴盛于北宋时期,是宫廷御用瓷器时,沙一杜说“原来汝瓷有这么悠久的历史,真是太厉害了”!馆内一件件饱含历史意义的文物引起留学生浓厚兴趣,留学生们目不暇接地欣赏着一件件古老的文物作品,认真聆听指导老师的讲解,观看并不时地询问展品的中文名称,时而赞美古物的精美,时而惊叹古人的智慧。缅甸留学生SOE HLAING TUN表示,贾湖骨笛最让他印象深刻,感叹用禽类腿骨制作而成的笛子竟能发出如此悠扬美妙的声音;坦桑尼亚留学生MADHAU FREEMAN说,“我看到了各式各样的器皿,原来古人吃饭、喝水、饮酒的器皿有这么多种类,而且个个都很精美”。

文明因交流而精彩,因互鉴而丰富,此次参观活动是一次丰富的中华文化体验教学,不仅展现了中华文化与河南文化的古老与自信,也进一步提升了来华留学生对中国历史以及河南古代文明的理解力与感知力。国际教育学院将继续努力把传播中国主流文化价值和优秀传统文明融入课外文化体验活动中,为留学生们打开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对话的窗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

(撰稿人/李悦晗 杜梦笑   审校/周媛   审核/刘国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