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主页
新闻中心 分类+
招生简章
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专栏>> 招生专栏>> 招生简章>>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2021年招生简章
作者:总管理员   时间:2021-05-28 10:40  来源:    浏览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756296,67756326)

(学院招生宣传网址:http://sie.haut.edu.cn/zsjy/zszl/zsjz.htm)

微信图片_202105101816421

微信图片_20210510181642

学院网站

学院微信

一.学院简介School Profile

河南工业大学是经教育部首批批准开展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教育项目的高校之一。河南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成立于2003年,是负责学校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教育项目与来华留学教育的综合性教学与管理机构。

学院开设五个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教育项目,每年招生规模为750人。与英国雷丁大学(University of Reading)联合开展食品科学与工程和生物技术两个本科项目,与英国班戈大学(Bangor University)联合开展会计学、市场营销和人力资源管理三个本科项目。同时,学校积极搭建学生国际交流平台,与英国、美国、波兰、泰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海外、境外院校联合开展中短期交流、海外实习及游学夏令营项目。

学院秉承“中外合作、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全方位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致力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及行业精英。自建院以来,为社会输送9835名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出国留学学生1008多人。学生在国家级“挑战杯”赛事中屡获佳绩。毕业生成功申请帝国理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英国曼彻斯特大学、雷丁大学等QS排名前50-200的国外院校硕士研究生,或考取中科院、中国农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硕士研究生。在雀巢公司、中粮集团、中储粮、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电网等世界与中国500强企业都有我们毕业生的身影。

二.合作办学优势Competitive Edge

河南工业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河南省人民政府与国家粮食局共建高校

国家首批“2011协同创新计划”高校

教育部“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与“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建设高校

具备完整的学士、硕士、博士三级人才培养体系

食品科学工程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认证,达到《华盛顿协议》国际互认质量标准

生物技术专业为河南省特色专业、河南省一流专业

会计学、市场营销与人力资源管理三个管理学专业隶属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会计学专业为河南省一流专业

雷丁大学(University of Reading)

始建于1892年,英国一流研究型大学

2020年QS世界大学排名第205位

2020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201-250位

REF英国官方大学科研实力排名位居全英第28位

农学与林学专业排名英国第1,连续第二年位列世界前10

食品与生物学科在英国高校享有盛名

班戈大学(Bangor University)

始建于1884年,威尔士四所最传统科研型大学之一

2018年获英国教学卓越框架(TEF)教育质量金奖

2019年英国排名第47名(《卫报》)

2019年“学生满意度调查”(NSS)全英排名前10

学校商学院为全英八所之一的特许银行家协会英才中心

商学院多门课程受到ACCA, CII,CISI及CIM等专业资格认证

三.合作培养模式Cooperation Mode

1.合作模式

外方合作高校

合作模式

专业

申请赴国外合作方院校学习的条件

国内课程

语言要求

英国雷丁大学

“2+2”模式

(本科)

①食品科学与工程

②生物技术

所有课程及格以上

雅思总分6.5,且单项不低于5.5

英国班戈大学

“2+2”模式

(本科)

①会计学

②人力资源管理

③市场营销

所有课程及格以上

雅思总分6.0,且单项不低于5.5

“3+2”模式

(本硕连读)

①会计学

②人力资源管理

③市场营销

大二专业课平均≥75分,大三专业课平均≥80分,补考重修按60分计算

雅思总分6.0,且单项不低于5.5

备注

①“2+2”模式:国内学习2年,国外学习2年

②“3+2”模式:国内学习3年,国外学习2年(本硕连读,本科1年,硕士1年)

2.学制规定

基本学制为四年。在河南工业大学就读两年或三年后,达到国外合作方院校录取条件且符合《河南工业大学项目下出国学生管理规定》的学生,可申请赴英国合作院校继续学习。

未达到出国标准或主动放弃赴英国合作院校学习的学生,可继续在河南工业大学就读并完成学业。

3.学位授予

赴英国合作院校学习的学生,符合国内外双方院校毕业条件与学位授予条件者,可获得河南工业大学颁发的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和英国合作方院校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

四年均在河南工业大学学习的学生,符合河南工业大学毕业条件与学位授予条件者,可获得河南工业大学颁发的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4.收费标准

学费与住宿费收费标准按《豫发改收费[2020]456号》文件规定标准执行(学费:18000元/生·年;住宿费:800-1100元/生·年)

注:参加项目下出国学习的学生,向国外合作院校缴纳的相关费用以学生出国当年国外合作院校公布的收费标准为准(2021年班戈大学学费约为15000英镑/生·年;2021年雷丁大学学费约为21000英镑/生·年;由于国外大学的学费每年会有浮动,本数据仅供参考)。

四.专业介绍Undergraduate Programmes

1.食品科学与工程(理科)

民以食为天!当今世界粮食短缺危机依旧严重,食品营养与安全愈发重要,食品行业产业链亟需升级。解决这些问题,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将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通过该专业学习,您将会全方位掌握食品(特别是粮油食品)生产、加工、贮藏、工艺工程设计、营养安全与检测、运输与流通和管理与营销等各环节核心知识与技能。您将涉猎化学、物理、生物、农学、医学、机械、环境和管理等多学科相关知识,获得科学的思维方法,接受系统的工程技术与实践训练,增强对中国与世界食品行业发展前景的认知,为中国与世界食品行业发展贡献己力!(色盲、色弱者限报)

毕业生在政府、企事业单位、高校及科研院所从事食品(特别是粮油食品)或相关产品的工程设计、技术开发、技术管理、生产管理、产品分析、检测、技术督导、检验检疫、产品销售、管理及教学与科研工作。

2.生物技术专业(理科)

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现代生物技术已被广泛应用于工业、农林牧业、食品、医药、环保等领域,极大地促进新型生物材料的研发,提升不可再生能源开采率、农作物及农牧产品产量与质量、推动疾病诊断与治疗和污染检测与治理等领域的科技革命。通过该专业学习,您将会全方位掌握基因工程、蛋白质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发酵工程、制药工程、生物工艺技术、生物工厂设计、生物产品分析技术、制药工艺技术等核心知识与技术。您将会开启生命本质与奥秘的探索之旅,了解最前沿生命科学技术,研究如何利用生物科学规律与科技发展前沿技术来改善人类生产与生活!(色盲、色弱者限报)

毕业生在政府、企事业单位、高校及科研院所从事生物细胞培养与选育、制药工艺与工程设计、生物新药研发、生物工业产品生产、分析检验、科技开发与应用研究、企业经营管理及教学与科研等工作。

3.会计学专业(文理兼收)

从人类结绳记事之时,会计便在人们生产生活中不可或缺。在当代社会,会计学在对企业、税务部门、银行及投资者的经济活动进行管理、预测、决策、审计和监督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通过该专业学习,您将全方位掌握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经济学、营销学、统计学、管理学等相关学科核心知识与技能。您也将通过实务操作掌握会计学的定性与定量分析方法,了解国内外相关方针、政策和法规,成长为一名熟悉国内国际会计准则、掌握国际资本市场惯例、精通现代企业战略规划及国际化经营的高素质财会管理人才。

毕业生在政府、企事业单位、高校及科研院所从事会计、财务、审计、理财咨询及教学与科研等工作。

4.市场营销专业(文理兼收)

市场营销观念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哲学。在信息化时代营销环境之下,企业更需要科学制定、完善和评估营销活动,改进营销过程,监测营销绩效,构建有效的市场营销战略与经营管理模式。通过该专业学习,您将全方位学习与市场营销有关的管理、经济、信息、法律、财务等核心知识与技能,培养市场调研分析、营销战略与策略、营销组织与控制、营销方案策划设计、创业创新设计等核心能力。您也会通过各类实践实训活动,习得优秀企业家应具备的洞察力、识别力和决断力,最终成长为市场营销行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素质营销管理人才。

毕业生在政府、企事业单位、高校及科研院所从事市场调研、营销策划、市场开发、营销管理、营销培训、销售诊断与决策支持、品牌策划及教学与科研等工作。

5.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文理兼收)

企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根据企业发展战略需求,对企业人力资源进行合理配置,使得人尽其才、事得其人、人事相宜,确保组织目标与成员发展的协同实现,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核心价值所在。通过本专业的学习,您将全方位掌握人力资源规划与配置、招聘与选拔、培训与开发、考核与激励、绩效管理、劳动关系管理等核心知识与技能。您将学会如何最优化地配置企业组织的人力资源,发挥企业员工的潜能,为企业创造价值与效益,成为本领域高素质应用性专业人才。

毕业生在政府、企事业单位、高校及科研院所从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决策咨询、人才招聘、人力资源开发、培训、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员工关系管理及教学与科研等工作。

五.学习支持体系Learning-assistant System

1.教学硬件与设施

建设有国家食品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小麦和玉米深加工国家工程实验室、粮食储运国家工程实验室、工业微生物菌种选育与保藏河南省工程实验室、农产品产后微生物检测与防控河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管理学科综合实验中心等。

2.校企合作平台

与中粮集团、中粮储总公司、益海嘉里集团、郑州宇通重工、郑州太古可口可乐公司、双汇集团、河南花花牛乳业集团、河南金星啤酒厂、中博诚通、百业会计师事务所等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坚持产学研结合办学模式,注重创新创业教育。

3.国际合作交流平台

同联合国粮农组织、法国粮食行业联合会、美国小麦协会、加拿大谷物委员会等国家的粮食行业管理与科研机构保持良好合作关系。与英国、美国、韩国、加拿大、波兰、泰国等海外院校长期合作,提供中短期交流项目、游学夏令营与海外实习机会,培育学生学术能力、国际视野与跨文化沟通能力。

4.国外优质教育资源

从国外合作院校引进51门工科与商科专业核心课程。合作院校选派优质外籍师资赴我校进行全英授课,全方位引进先进教育理念、授课模式、原版教材、考核方式与课堂文化,实现与国外合作院校培养体系的全面接轨。

5.出国留学支持体系

与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共建普思考试中心。开设雅思英语教学实验班,定期举办英语沙龙与讲座,为学生雅思考试提供语言培训支持。为学生申请项目下出国及国外硕士研究生提供资讯推送、政策咨询及材料审核等支持。

6.第二课堂体系

依托学术创新类、文化艺术类、体育竞技类和实践服务类等第二课堂活动,培育学生理想信念、人文情怀、家国情怀、专业素养、国际视野与创新能力。推行“荣誉学生培养”计划,从演讲沟通、国际视野、创新创业、人文素养等方面培养拔尖人才。举办创新创意大赛、大学生论坛、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挑战杯”课外竞赛、户外素质拓展训练、心理健康情景剧大赛、英语电影配音大赛、“三下乡”志愿服务等活动,搭建学生自我展示与成长成才的平台。

六.人才培养成效Students’ Performance

1.科技创新

学生曾获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一等奖、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三等奖、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第六届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银奖、河南省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特等奖和省级一等奖、2018年“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铜奖、河南省特等奖。

2.国际交流与学习

学生项目下赴英留学人数达950多人,出国学生毕业后90%以上申请到帝国理工大学、伦敦大学、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香港大学、美国纽约大学、布里斯托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英国华威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英国杜伦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格拉斯哥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诺丁汉大学、墨尔本大学等国外及境外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组织近百名学生参加“海外暑期课程”夏令营。

3.研究生录取

学院考研率逐年稳步提升。2020年学院应届生考研率为26.1%,位居学校前列。近三年学生考取中科院、中国农业大学、中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学府。

4.就业质量

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常年保持在90%以上。在雀巢公司、中粮、中储粮、益海嘉里、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光明集团、中国移动、国家电网、河南省烟草专卖局等世界500强与中国500强企业中都有我们毕业生的身影。

七.录取分数线Admission Requirements

2018-2020年国际教育学院中外合作办学本科专业河南省录取分数

批次

录取专业

科类

2018

2019

2020

最高分

最低分

分数线

最高分

最低分

分数线

最高分

最低分

分数线

河南合作办学本科二批

会计学

文史

546

523

436

544

521

447

559

543

465

理工

511

488

374

515

500

385

559

538

418

人力资源管理

文史

542

519

436

525

518

447

552

540

465

理工

489

478

374

500

489

385

539

527

418

市场营销

文史

542

518

436

532

517

447

543

539

465

理工

487

472

374

500

483

385

538.12

525.13

418

生物技术

理工

497

470

374

499

479

385

547.11

522.11

418

食品科学与工程

理工

512

470

374

512

480

385

556.12

522.12

418